會長(ver. 時空腐女局所屬白色惡魔):
你不是說你肚子餓嗎?何不食肉糜?


異形,20歲(ver. ZERO):
很好~這就是這篇文章的標題
(腦袋發暈中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ldjy004

圖片出處:中國歷史朝代疆域圖

「何不食肉糜?」乃是出自晉惠帝司馬衷 (259-306) 的「千古名句」。話說晉惠帝執政時,天災人禍不斷,很多百姓沒飯吃,活活餓死。惠帝聽見臣下報告這件事,同情之餘也大惑不解,問道:「何不食肉糜?」意即那些飢民沒飯吃,為甚麼不用碎肉煮粥來吃呢?

如此「語出驚人」,加上其它愚行,令晉惠帝被後人廣為嘲笑,當然也不免被歸入昏君之列。在歷史文獻中,晉惠帝被人形容為「白痴」、「甚愚」,也有說他「庸愚弱智,多有笑聞」。《晉書‧孝惠帝紀》稱晉惠帝為「不才之子」。唐代周曇則有詩云:

蛙鳴堪笑問官私,更勸饑人食肉糜;
蒙昧萬機猶婦女,寇戎安得不紛披?

一國之君被給予這樣的評價,真可謂「遺臭萬年」矣。

網上有學者撰寫《晉惠帝白痴辨》,從現代醫學角度出發,指出晉惠帝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白痴。不過說他智商比常人低,恐怕沒有冤枉了他。

晉惠帝有甚麼下場呢?中華人網站對晉惠帝的生平有以下描述:

晉武帝之子。性愚騃,賈后專政淫虐,帝不能制,及趙王倫殺后,自為相國,諸王相爭,遂成八王之亂,以至五胡亂華,後中毒崩,在位十七年,諡惠。

惠帝在位期間,既有外戚弄權,又有奸臣當道,終引起了「八王之亂」及「五胡亂華」,晉惠帝最後被亂臣毒殺。惠帝在位十七年,期間亂事頻仍,動搖了西晉的國本。惠帝死後,西晉又經歷了兩位皇帝。公元 316 年,匈奴劉曜攻陷長安,西晉滅亡。從公元 265 年晉武帝司馬炎篡奪曹魏江山竊國自立,至公元 316 年亡於劉曜之手,西晉享國共 51 年,是個短暫的統一皇朝。


==========引自有涯小札==========





今再對照郝龍斌所說的:

『汽車油錢貴機車太危險,請搭乘大眾客運    多騎腳踏車』


此言跟晉惠帝相比

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!


有些地方沒捷運也沒公車的,是不是要叫他改搭大眾運輸工具?
有些人工作就是要用到汽車機車的,是不是也要叫他改用大眾運輸工具?



來,各位請再跟著我念一次


何不食肉糜?



異形:暗!我肚子好餓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EN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